长镜头视觉大片,一战角色扮演游戏般的体验,代入感十足,声效渲染太赞了,看完只有震撼。有影评批评说电影刻意使用长镜头,反而使观众出戏。主角每迈出一步,观众都知道镜头扫过的一切都是虚假的布景,这是导演刻意营造的。

但那又如何?一战的残酷和巨大牺牲是真的。《1917》的营造和同类型游戏、电影有何不同吗?反正都起到了呼唤和平、警示后人的作用就足­够了。

影象是有力量的,泥泞黄色的战场,是被异化了的自然,而战场外青翠欲滴的林木草野,又显示出自然原始的宁静美好,具有某些呼唤人们放下钢铁的杀戮武器,重归日园的意味。

片中给人印象深刻的场景有:

1. 德国坑道内地雷爆炸,两人挣扎着逃出。布雷克在那种惊险慌张的情况下也没有放弃斯科菲尔德,则说明了这个小男孩人物的善良。联想到汤姆之前勋章即是因为救人而得,他此行的目的又是去救包括其兄在内的1600人,最后又因搭救德军飞行员而死,让人唏嘘。

2. 农舍后院被粗暴砍倒的樱桃树,尤自盛开着白色的花朵。

3. 斯科菲尔德醒来后,从塔楼出去。闪光弹照耀下小镇的断壁残垣,有着圣殿般的宏伟和沧­桑。主角在明灭的闪光弹下奔逃。燃着明亮大火的市镇,第一个朝他走来的人影却选择朝他开枪。

4. 农妇处的休息。他将食物倾囊相授,直接表明他已心存死志,破釜沉舟。

4. 河流里的浮尸。估计都是上游小镇里被杀­害的法国农民。

5. 主角在翠色的战场上奔跑,背景是无数冲出战壕冲锋的士兵。

6. 千呼万唤中,布雷克的兄长出现。我一直在揣测,布雷克哥哥是什么样子? “他和我长得很像,只是老一点儿。”小胖子这样说。果然,演员出来时我很信服。见惯死亡的布雷克中尉没有过多追问弟弟的死,而是克制地体谅了主角的身心俱疲,让他去吃点东西。

一些有意思的点:

1. 故事来源于导演门德斯爷爷的亲身经历,不过他­是去俩传达进攻命令的。或许因为这个,所有片中的英军都很可爱。

2. 片中出现了多张熟脸:发布命令的将军是科林费尔斯,指引两人穿越铁丝网的国军官是莫娘,在农舍带走主角的军官是马强,部队指挥官是卷福, 汤姆布雷克是权游里的小国王托曼,哥哥则是少狼主罗柏。

3. 男主全程“我太难了”脸。初期尽管有抱怨,也一直保护着布雷克,有危险他先上,过铁丝­网也是他为同伴拉着扎伤了手。

4. 英军里的少数派。卡车上有一个锡克族战士,树林里听歌的有一个黑人士兵。

评论
热度(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